2017.10.21 
土木技師放榜有好長一段時間
想想還是決定紀錄一下考試的心路歷程。
這篇心得給自己

 

背景: 在準備考試前的學生生涯中沒什麼在唸書
      私立大專院校畢業,是間有名卻不見經傳的學校
決定要去考土木技師,其實是不被看好的

 
     
2015.05.21
開始準備
當時如果拿歷屆考題來讀,
誠實地說,雖能讀懂題目文字卻無法完整理解題意
更別說是獨立解題

這樣的程度必須重拾書本確實紮根
  
在開始行動以前
從沒有一刻認真地思考過覺得自己有機會考上
如果要在腦海中【確定會上榜】才要開始認真準備
那我永遠也不會報考吧

有時去完成一件很難的目標,需要的是一股傻勁。

只有當你願意跨出第一步,前往目標的道路才會慢慢浮現。
         
             
2015.11.20  
第一次專技高考  【感受考試】
我沒有底子,只有半年的時間,
對我而言想要上榜實在不容易
於是將第一次考試定義目的在於體會考場氣氛,
也了解自己與上榜這件事之間的距離

主動當炮灰是一件很需要勇氣的事

     

明明知自己考不上,也還是努力地去完成它。
反正沒上就自我安慰
失敗是人生少不了的經歷,沒有誰的一生裡只有成功
而失敗的經驗很寶貴,他可以造就自己的進步
       
2016.01.26 
落榜日
雖然是意料之中的事,但心情還是很不好過的
收到成績單那天,提筆重寫自己的讀書計劃
   

2016.02~2016.11  
這十個月來每天按表操課,填寫讀書進度日誌
必須將壓力和負面情緒化成動力
而方式就是:行動。

這期間看了七百小時的錄影帶、編寫了12本筆記
計算稿用掉近兩包的A4(雙面)
並將每一張手稿留存下來,
那是這三百天來充實奮鬥的回憶    

當時握筆的手指(大拇指、中指)關節長出又厚又圓的繭
不少上榜人會有的印記,我知道自己距離上榜不遠
    
只是這段期間的心路歷程像坐海盜船般,
不斷在「自我懷疑」與「自我激勵」之間來回擺盪
能做的就是讓自己趴在桌上,內心崩潰個幾分鐘
再抬頭專注在當下手邊進行的事

因為要準備的科目實在不少(11科)
每一科有6~10章不等,每一章讀起來至少以小時計。
(如果是計算科目,要以天或以周計)
(偏偏11科有7科是計算為主的科目)

時間寶貴,所以必須思索如何管理時間

方法:養成寫計劃的習慣、不斷切割時間

有了計劃後,
每日紀錄進度、不斷地依進度修正讀書計劃。
每周預寫下周讀書計劃,再平均分配到每日進度上。
遇到實際執行與計劃有落差時,隔周須再重新調整。

Plan→Do→Check→Action (不斷循環著PDCA)

到後來,因為越來越了解自己的讀書節奏,
隔周計劃需要調整及修正的內容越來越少~

把讀書計劃融入生活,當成導向目標的指針
根據計劃,可放心地投入執行~
再把自己想像成螞蟻,專心搬運和累積成果!
  
 寫計劃真的很適合懶人
只需要花一點時間寫計劃,後面按表操課就好。
而且透過計劃及讀書日誌,可以幫我掌控進度。
這時會深深覺得自己就是自己的好夥伴!

由於沒有參與社交讀書團體,我都是獨自唸書。
優點:不受團體約束,進度完整掌控在自己手裡
   整體進度可隨個人喜好自由彈性的調整。

缺點:必須具備一定程度的自制力
準備過程中遇到的壓力及困難,都得自行面對。
   
2016.11.19~11.20
  第二次高考專技
有了第一次經歷後第二次比較不緊張
而且第二次應考的心情和第一次大大不同!
我是以「本人是土木技師」的心情去應考的

(以自我催眠作為心理暗示)

第一堂考結構設計時,
題目難度指數爆表
考卷發下來,前一個小時處於自我懷疑的狀態

「這種題目,是不是得要準備考明年了?」
「這不會只有我一人覺得難」


有那麼一秒想放棄時卻想到
某牛專程請假來陪我到外地考試
他為了讓我睡好一點還訂了五星飯店兩晚
 還有自己過去一年來的努力付出…
真的要放棄嗎?

"大家的考卷都一樣難"
"沒關係,盡全力就好!"
(考試的過程中,內心一直不斷和自己對話)


考完第一節課後,教室明顯又少了幾位考生。
也有人堅持繼續考完一天,第二天卻選擇放棄。
想想我也曾有放棄念頭,還好挺住了。
(在外縣市考試的好處之一:沒有辦法立刻回家)   

再說,去年的自己都敢上考場當炮灰
我只要自己今年比去年進步就好
想到此,沒道理不好好考完全程。
      
或許是因為心念轉變或多或少自我打氣到
使得後面幾科考卷越寫越順

將過去所準備的,在考卷上盡全力發揮。

 
第二節大地工程
考卷其中一題的水壓算出來是負值
真的很懷疑正確性,也可惜最後沒用負值的答案
上午考結構設計的情緒影響尚未完全排解,多少影響士氣。

      

第三節施工學
時事題想不起來什麼時候發生的
改從材料及施工性質切入進行申論分析
(感想:準備考試時,要關心一下工程相關時事)
然後寫好寫滿八頁
  
(第二天開始)第四節營建管理
第一眼看到網圖計算,非常開心
營管的網圖計算要熟練到可在考場上視其為送分題
其餘申論配合圖文表、寫好寫滿考卷八頁

第五節測量學
黑板寫禁止使用計算機
以計算為主的測量今年卻不考計算
反而考出推導跟證明類的題目
會與不會簡直一翻兩瞪眼
我開始相信自己是真的有機會上榜的

                        

第六節結構分析
結構分析全計算題,務求答題正確
即使解題過程大致對,最後答案沒寫對的話,
該題不是拿零分就是拿接近零分的分數
閱卷老師打分完全沒在仁慈的
 最後一節答題精確度很重要,告訴自己要穩住!
       
考完全程離開考場當下,順手拿起題目紙,寫下預估分數。
推估此次考上機率的同時,知道自己今年不再是炮灰。
                      
        
2017.02.09  如願上榜 
(報考人數3405人/全程到考1916人/錄取221人
及格分數:50.00 /  上榜率:11.53% )  

  
【考試準備   重點整理】

一、時間是擠出來的,減少玩樂,善用鎖碎時間,
計算科目最需要的是大量的時間去練習
隨著善用時間的累積,實力也能積沙成塔。

二、擬定讀書計畫,從年大綱、月計畫、周計畫開始
每日記錄自己的讀書進度,每周修正下周計畫。
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程度規畫並能按表操課。 

 
三、利用睡前、早起的時刻準備記憶類科目
例如:土力基工地質的專有名詞(中英一起記)
              把施工學當故事書看、把營建管理當成思想打造書籍
想玩手機時則開youtube看工程影片取代。

四、遇到困難時,依歷屆考古題統計分析在考場中遇到的機率,
考場遇到的機率大→設法排除困難(善用補習班資源)
考場遇到的機率很小→考試範圍太大但時間寶貴,
目標不是要考榜首,請果斷放棄它。
      
五 、除了自己,旁邊至少有一兩個人無條件支持你。
低潮的時候,他們會幫忙加油打氣。

六、無論考題有多難,務必堅持全程到考直到最後一節結束鐘響。
      (v 對的起報名費1800 和 過去每一時刻認真準備的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土木技師上榜心得
    全站熱搜

    M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